尹惠熙 冠軍賽 福隆 美女間諜 NBA官網 

提供大家省思「自己的」志向....
曾經,我接受中廣流行網「快樂時光」節目的採訪,主持人突然問我:

「快樂是什麼?」

因為是現場節目,必須很快回答,我幾乎是直覺地衝口而出:

「有機會做自己喜歡、拿手,而且覺得有價值、有貢獻的事。」
真心喜歡 就能全心投入本內容摘錄自黑幼龍系列書籍、天下文化出版

創業需要具備的要素,不也正是如此?如果創業的動機,是因為喜歡去做那件事,這個選擇已經對了一半。我在美國曾看過一場電視轉播的棒球賽,賽程進行中,主審突然心臟病發,倒了下來,死在球場上。

之後新聞媒體製作專輯,播放這位裁判生前的種種紀錄畫面,其中旁白說了一句話: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能夠一輩子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直做到生命的最後一剎那?!」創業者應該問問自己,你對選擇投入的行業,是否也喜歡到這種地步?

如果不是,至少也要是很喜歡的,否則可能就要對自己的選擇打一個問號。我曾與宏碁電腦董事長施振榮共事多年,親身體驗到,當他在發揮企業文化理念,推動行銷活動時,全心投入的狀態,就像忘掉自己似地。

那瞬間,地球彷彿停止了運轉,一切只為他所喜歡做的事情存在著。

雖然他學的是電子,做的是高科技行業,但我卻不認為他最樂在技術的研發,反而更喜歡領導、行銷,能夠帶動團隊,將企業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相反地,創立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茲,在擔任總裁多年後,發現相較於管理、經營,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還是技術研發,因此就另請更適任的專業經理人鮑爾(Steve Ballmer)擔任總裁,自己擔任技術長。前不久,我到中國大陸杭州為專營軟體研發的浙大網新公司辦三天的訓練,每天從早上八點半站到五點半,一分鐘也沒有坐下來。

來上課的都是公司的管理階層,大多比我年輕,其中有個人問我:

「你累不累呀?我們在台下坐得都累了。我自己有時也教課,但站不到兩個小時就受不了,你怎麼可以連站三天,還精神奕奕?」我完全可以了解他的疑惑,以前當我做不感興趣的工作時,一樣感覺很容易累,度日如年。如果他知道,來大陸之前,我才在宏達電子和威盛電子分別帶了兩天的訓練,緊接著又飛來為他們上課,可能會更驚訝吧?

我已經六十四歲了,卻真的不感覺累,頂多腳底板略微酸疼。

我帶著大家參與、演練,完全樂在其中,尤其當學員們有所收獲,在經驗分享時感動掉淚,互相擁抱,那種真誠,深深觸動著我,所有的付出,剎那間已獲得最大的回饋。有一次,我在瀚宇彩晶公司帶一個兩天的課程,訓練結束後,一位行銷處長過來跟我說:

「你怎麼好像是第一次教課一樣,講每個故事、每段話時,都那麼熱情,那麼投入?」

當時我推動卡內基訓練至少十五年了,那些故事,可能曾在課堂上被引用過數十次,但我講課的熱忱卻從未消褪。在為企業辦內訓時如此,對著數百、上千人演講時如此,對著幾十位、個位數的聽眾演講,還是一樣開心,如果不是真正喜歡,怎麼可能辦到?如果一位醫生不是真的視病如親,充滿救人的熱忱,每天面對病懨懨、神情枯槁、情緒惡劣的患者,一定會很痛苦吧!

有些診所每天大排長龍,醫生日復一日地,每天看數十位、上百位感冒患者,重複同樣的醫療診治,開差不多的處方,若非發自內心喜歡這份工作,恐怕早就覺得乏味透頂,如何還能關心病患? 選擇擅長的事來創業除了真心喜歡之外,選擇創業的項目、製造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是不是自己最擅長的?

也是創業考量的重要關鍵。一個人最喜歡音樂,不見得能成為音樂家;

最喜歡體育活動,不見得能成為運動員;

對飛行最感興趣,本身條件也不一定適合當飛行員。舉世聞名的愛因斯坦,音樂造詣也還可以,拉得一手好琴,如果,當初他選擇做音樂家,很可能會默默無聞,但他選擇在最擅長的領域投注畢生精力,終而提出相對論,改變了整個世界。我的二兒子黑立國,二十九歲就在美國華盛頓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分院院長,並兼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

那所分院沒有附設病房,只是看門診。

一般而言,多數醫生都會希望到更有發展的大醫院服務,或者自己開業。

其實,黑立國有很多跳槽的好機會,卻都選擇留下來,即使工作量很大,也不曾想過要離開。

他覺得自己適得其所,專注在醫學領域發展,診治病患,無須為創業必然延伸的瑣碎支節、管理、行政庶務等分心,是最符合他專長的選擇。相反地,我的四兒子黑立行卻寧可放棄高薪,選擇創業。

那還是前不久的事,他是個工程師,在公司裡頗受器重,很有發展,他卻想成立公司,推廣自己設計的產品──一種改良後的車用娃娃安全椅,已經申請專利。

身為父親的我,難免會擔心,但既然他認為創業更能發揮專長,我也就尊重他的選擇。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更能游刃有餘,隨時舉一反三,發揮創意。平常我就很喜歡看書、翻閱各種雜誌、上網,看到一些有趣的訊息或小故事,就會產生聯想,引申其義,加以發揮,運用在課堂上。其實,許多人也同樣曾在雜誌或網路上看到那些故事,卻沒有特別的感受,毫不注意,也無法加以利用、發揮,在聽到我的詮釋後,才突然有了新的體會。卡內基總部的課程,我也時常做適當修改,以更符合本地人的需求。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多少說明了,我所選擇創業的卡內基訓練,正是我最擅長的,所以對別人來說,或許是很花力氣,得刻意準備的事,我做來卻是得心應手。而如果一個創業者選擇的行業正是他最擅長的項目,那麼相信做起事情來,也必然事半功倍。黑老師的智慧叮嚀1.如果創業的動機,是因為喜歡去做那件事,這個選擇已經對了一半。2.許多創業失敗的例子,是導因於創業者自信、器量不足,觀念錯誤。3.想要了解適合自己的創業之路,不妨試著探索自己的生命歷程、日常的活動、性格傾向,理出一條可循的線索。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宇軒 的頭像
    李宇軒

    楊冰然

    李宇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